专门网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新浪微博登陆

只需一步, 快速开始

【天天数码】X280 T480 T480S X1蜗牛最新双12促销 点我【广告位咨询】 QQ:755851098玖伍鑫二手笔记本电脑专门网17周年定制快客杯
查看: 10359|回复: 137

[笔记本整机] 折腾了很久,终于差不多弄明白了我的P52不稳定的原因。

  [复制链接] [ 1523字 ]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发表于 2018-9-16 18:48:2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song_1118 于 2018-9-18 10:38 编辑

本文已发布到主站并安排在幻灯片栏目主推;
谢谢楼主的辛苦创作和无私分享!
标题改为《Intel 760p SSD与 ThinkPad P52:疑不兼容》
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------51nb专门网内容部  song_1118     2018/09/18  10:35
主站文章链接:https://www.51nb.com/pc/2018-09-18/93215.html

新入手ThinkPad P52,怀着兴奋的心情,写了点入手的感受,链接如下:
https://forum.51nb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854880
使用中也发现ThinkPad P52放不平整,链接如下:
https://forum.51nb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855698

000-1.PNG
买的是ThinkPad P52乞丐版,到手自己装了SSD Intel 760p 1TB,换了原装的500G HDD为西数2T的HDD。
主机基本配置,就动了硬盘。

原装系统为win10 home 1803,硬盘换了之后重新安装了win10 pro for workstation 1803,原版纯净安装。
系统装好好不定时出现冻屏,之后蓝屏,死机,特别是使用Lenovo vantage更新了这个Intel快速存储技术驱动后

出现冻屏,之后蓝屏,死机的机率比不安装的时候还要高。
中间尝试过很多方法,重新安装硬盘,杀毒,进安全模式,重装系统,甚至加入insider preview计划,提前更新了下一个1809版本

结果收效甚微啊!
于是上网搜索了下冻屏这个名词,于是看到了很多的介绍,现在贴出来分享下:

条件:
win10一周年更新;
SSD、HDD混合,SSD作为系统盘
BIOS的:AHCI、SATA、IDE模式。
设备管理器->IDE ATA/ATAPI 控制器驱动:标准 SATA AHCI 控制器。

症状:
长时间挂机导致冻屏,正常使用中冻屏,包括上网中,看视频中,游戏中,各种工作软件中。
卡住的症状:鼠标可以灵活的移动,鼠标移动到任务栏的图标有高亮显示,但是点击、右击无反应;开始菜单第一次点击可以弹出,关了重按就卡住;前台软件无响应且无法弹出”程序无响应,等待还是强制关闭?“的弹窗;前台软件按关闭无响应,但拖动窗口很流畅;ctrl+alt+delete启动任务管理器没有任何动静。
症状产生后,尝试强制重启,可以重启进入系统。
初步感觉可能是硬件出了问题,但是又感觉不是硬件问题,卡住前夕已经感觉哪里不对,但是卡住的瞬间是在执行某条命令时实现的:比如按了浏览器的收藏、比如试图启动别的程序。

或许可行的方案:
关闭MSI
SSD也卡机?驱动人生解决Win10SSD卡顿
自行搜索自己笔记本的MSI地址:

关闭虚拟内存
听说会好很多。

更新英特尔的SATA AHCI驱动
在英特尔官网搜索: rst, 快速存储技术
具体驱动(最新版)

最后我尝试了上两种,但是还是会冻屏,卡死,于是我尝试了第三种更新驱动,这次我选择了Intel官网,发现了一个问题,官网居然没有Lenovo vantage提供的那个版本
而是更新和老一点的版本:

于是我更新了最新版本,目前似乎要比以前稳定了,但是使用时间还不长,有待继续观察。
实在不行,我只能下了机械硬盘光用固态硬盘了,或者到时候再购买标配的三星PM981试试。
说明原装的SSD+HDD配置贵是有道理的,毕竟出厂经过了无数测试,稳定性可以有保证,手头富裕的同志还是直接原配吧。
以上心得供大家参考,如有更好经验望分享。

当然,这些问题可能是我这台机器的个例,也有可能其他机友也存在这个问题。

最后,我要讲讲的是折腾了这么久,我可能找到了我这台P52极不稳定,极度影响使用的原因:Intel 760p SSD可能与ThinkPad P52存在严重的冲突!

期间,我更换了原装的500G HDD之后,主要是安装了Intel 760p 和一块西数Hdd一起使用,结果出现了如上文所说的冻屏问题。
后来也自己网上找了一些解决办法,当然也依照很多热心机友提供的办法做了尝试,可是问题依然没有解决。
期间也有机友提到了可能是Intel 760p有问题,当然,一直相信Intel ssd的口碑,我也没有深信。
结果后来问题得不到解决,我做了拆除HDD,只安装Intel 760p的方式测试,结果问题依旧;
而且,前面可能我只等到冻屏、卡机、蓝屏之后我就直接按电源键重启了,现在经观察,后面还有后续,那就是掉盘,对!你没有看错!是掉盘!掉盘!掉盘!
网上搜索了下,当年Intel 600p更新了win10 1803后也出现了掉盘问题。很多人出现了,可以自行搜索。然后到现在的760p,祖传600p的SMI主控
0`(0}%$MGGA7C_WC1M6ZLOA.png

可能掉盘也祖传了。而且,个人觉得760p真是偷工减料啊,一代同时出现DDR3l缓存和DDR4缓存
~)DV}95G~BE[BE$THB~VU1M.png


同时还有背面金手指部分不全的问题(虽然官方说明不影响使用,但是消费者心里不膈应么?)
SW05F}S`W476N9)7B6RZJMS.png

从600p到760p,Intel的SSD让我失去了信心啊!
目前760p已经拆除,单西数HDD使用中,ThinkPad P52一切稳定。
当然,手头也没有其他NVMe接口的SSD来测试,SATA接口的SSD倒是有,但是估计也和HDD差不多,就不测试了。

初步结论:
Intel 760p与ThinkPad P52可能有兼容性问题,会掉盘!使用ThinkPad P52的机友请谨慎购买使用!
当然,也欢迎在ThinkPad P52上使用Intel 760p SSD没有问题的机友来打脸!





点评

我的P52,用的970 PRO,一样的,先冻屏,然后蓝屏。无解……  发表于 2018-10-9 01:11
Intel已经发布新固件号称解决此问题,http://bbs.pceva.com.cn/thread-143534-1-1.html  发表于 2018-9-28 16:40
有不少人反应,英特尔跟thinkpad兼容性比较差,甚至还有坛友说把主板烧了。  发表于 2018-9-21 23:43
回复@unipak : 那肯定是两者之间有兼容性问题。淘宝看760销量比981低很多吧。  发表于 2018-9-17 23:22
不光P52,我JD自营的T480S和760P一样也碰到了掉盘问题,换了一块760P,问题依旧,直接退货换了三星,就没问题了。现在也不知道到底是谁的锅了  发表于 2018-9-16 21:58

评分

参与人数 1技术分 +0.2 收起 理由
song_1118 + 0.2 原创内容

查看全部评分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14
积分
0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534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6-12-28
发表于 2018-9-17 21:33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英特尔的低端SSD九别买了,跟寨厂一个货色,典型代表就是600P/760P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初级会员 Rank: 2Rank: 2

帖子
2535
积分
1.1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15411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1-2-26
发表于 2018-9-16 18:56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记得联想官方就有760p的备件吧?这。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弟大勿博 - X210—2147

初级会员 Rank: 2Rank: 2

帖子
12638
积分
1.4
技术分
0.5 分
资产值
115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3-8-10
月全勤勋章
发表于 2018-9-16 18:59:33 来自手机版 | 显示全部楼层
是不是供电达不到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18:59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sss668800 发表于 2018-9-16 18:56
我记得联想官方就有760p的备件吧?这。。。。

难道是我这个760p翻车?个例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596
积分
0.1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2008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0-5
发表于 2018-9-16 19:04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来楼主还是没明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19:05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wsw11111111 于 2018-9-16 19:07 编辑
QUOTE:
ZYBX 发表于 2018-9-16 19:04
看来楼主还是没明白!

我只是猜测。兄弟有何高见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初级会员 Rank: 2Rank: 2

帖子
21543
积分
2.7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22058 nb
联谊分
0.1 分
注册时间
2003-11-17
银牌荣誉勋章(注册8年以上会员)
发表于 2018-9-16 19:05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觉得就是楼主手里这块SSD有问题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19:06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弟大勿博 发表于 2018-9-16 18:59
是不是供电达不到?

不会不达标吧,P52使用的三星PM981电压一样,电流比Intel 760p还高的多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19:07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sinfire 发表于 2018-9-16 19:05
我觉得就是楼主手里这块SSD有问题。

折腾了半天没舍得下SSD测试,机械硬盘那个慢呐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596
积分
0.1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2008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0-5
发表于 2018-9-16 19:13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wsw11111111 发表于 2018-9-16 19:05
我只是猜测。兄弟有何高见?

P52不会是第一代NVMe吧?盘的可能概率应该不大?只能建议你把快速启动关了。另外BIOS里面的任何有助于快速启动的项目都关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19:17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ZYBX 发表于 2018-9-16 19:13
P52不会是第一代NVMe吧?盘的可能概率应该不大?只能建议你把快速启动关了。另外BIOS里面的任何有助于快 ...

快速启动关闭也试过的,Intel RST驱动安装不安装都试过,还有什么供电,切换独显都试过了,这些的结果就是一个掉盘的频率问题,有些可能频率很高,一小时几次,有些可能频率低,几小时一次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5643
积分
0.8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7512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07-1-8
发表于 2018-9-16 19:57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兼容性问题 某想oem的盘 固件是专用的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20:20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rtm009 发表于 2018-9-16 19:57
兼容性问题 某想oem的盘 固件是专用的!

额,我买的彩包行货。话说ThinkPad硬件有白名单,好多驱动固件专用啊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中级会员 Rank: 3Rank: 3Rank: 3

帖子
5975
积分
7
技术分
6.1 分
资产值
4749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2-2-2
发表于 2018-9-16 20:28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还是用旧机器好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20:51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essencer 发表于 2018-9-16 20:28
还是用旧机器好。。。

新机器不折腾原装的用用其实也不会出啥大问题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18
积分
0.4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536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03-6-8
银牌荣誉勋章(注册8年以上会员)金牌荣誉勋章(注册10年以上会员)
发表于 2018-9-16 20:55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现在由于软硬件数量的庞大,兼容性问题更难处理。我最近也遇到几起这种事,办法就是回避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21:03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lxylcq 发表于 2018-9-16 20:55
现在由于软硬件数量的庞大,兼容性问题更难处理。我最近也遇到几起这种事,办法就是回避。

防不胜防,所以说直接买现成的省心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初级会员 Rank: 2Rank: 2

帖子
12604
积分
2.3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23581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0-1-6
发表于 2018-9-16 21:20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终于可以上PM981了

点评

十分正当的理由。  发表于 2018-9-17 10:57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huzhi28251 - T70-1039/1020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650
积分
0.5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5478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6-7-17
发表于 2018-9-16 21:43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X230 对intel的ssd支持的比较好,反而是P系列的不行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初级会员 Rank: 2Rank: 2

帖子
1180
积分
1.4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23333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2-8-8
月全勤勋章
发表于 2018-9-16 21:45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找到问题的根源就好
换三星的盘吧,三星属于大路货,省心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927
积分
0.2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179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7-2-24
发表于 2018-9-16 21:51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祝贺找到原因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21:58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CCH 发表于 2018-9-16 21:20
终于可以上PM981了

哈哈,没钱折腾,先搬一会儿砖攒点钱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22:00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huzhi28251 发表于 2018-9-16 21:43
X230 对intel的ssd支持的比较好,反而是P系列的不行

我原来X220一路530,730,甚至后来的洋垃圾S3500都没有问题。Intel可能从600p开始玩坏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22:01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yinzcbm 发表于 2018-9-16 21:45
找到问题的根源就好
换三星的盘吧,三星属于大路货,省心。

嗯,下一步打算上PM981吧,有联想OEM版本,估计和ThinkPad兼容性应该很好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22:02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
不容易,心累,活没干多少,新机器就光顾着折腾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689
积分
0.1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1971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2-9-8
发表于 2018-9-16 22:56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推介PM981 512G吧,价格不贵,目前价格在850左右,速度也非常快,看我之前发过的贴就知道,核心兼容性无需置疑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689
积分
0.1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1971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2-9-8
发表于 2018-9-16 22:57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wsw11111111 发表于 2018-9-16 22:01
嗯,下一步打算上PM981吧,有联想OEM版本,估计和ThinkPad兼容性应该很好。

用联想版可以支持升级固件,联想版就是L7结尾,不过我用了低电流2.1A非2.8A的,使用有1个月,稳定性一流,低电流发热也相对小一点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1414
积分
0.3
技术分
0 分
资产值
3030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02-11-25
银牌荣誉勋章(注册8年以上会员)金牌荣誉勋章(注册10年以上会员)
发表于 2018-9-16 22:59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是说那个RST控制台下电源链路管理关了就行了么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23:01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芳芳 发表于 2018-9-16 22:59
不是说那个RST控制台下电源链路管理关了就行了么?

我关了,注册表那个都修改过,没用,因为是硬件问题,并不是软件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入门会员 Rank: 1

帖子
246
积分
0.4
技术分
0.2 分
资产值
3937 nb
联谊分
0 分
注册时间
2015-12-1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16 23:04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QUOTE:
shaodunle 发表于 2018-9-16 22:57
用联想版可以支持升级固件,联想版就是L7结尾,不过我用了低电流2.1A非2.8A的,使用有1个月,稳定性一流 ...

嗯,谢谢推荐。当初就在PM981和Intel 760p中间纠结的,结果还是信了intel五年包和以前对intel ssd一直很稳定的印象才上了intel。低电压版的我好像看见过你发帖吧,2.1A不错,还是是D1结尾,DELL oem版的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 © 2001-2018 Comsenz Inc & 51nb.com

GMT+8, 2018-12-13 12:03 , Processed in 0.261064 second(s), 130 queries , Gzip On, OPcache On, Redis On.

手机版|小黑屋|客户端|Archiver|||专门网 ( 粤B2-20050246 )

返回顶部